趕發表會的海報中..但是搜了東西之後..實在是很想要記錄一下

過了幾年之後回頭再來看

應該會更有體會的東西

 

最近聽到的歌

假行僧

崔健
假行僧

我要從南走到北 
我還要從白走到黑 
我要人們都看到我 
卻不知我是誰 
假如你看我有點累 
就請你給我倒碗水 
假如你已經愛上我 
就請你吻我的嘴

我有這雙腳 我有這雙腿 
我有這千山和萬水 
我要這所有的所有 
但不要恨和悔 
要愛上我你就別怕後悔 
總有一天我要遠走高飛 
我不想留在一個地方 
也不願有人跟隨 
我要從南走到北 
我還要從白走到黑 
我要人們都看到我 
但不知道我是誰

我只想看你長得美 
但不想知道你在受罪 
我想要得到天上的水 
但不是你的淚 
我不願相信真的有魔鬼 
也不願與任何人作對 
你別想知道我到底是誰 
也別想看到我的虛偽

有點難懂的歌詞

不解的是為何受到推崇

看了原唱..嘶吼..搖滾..沒感覺

 

 

聽到我歌的改編版本..還OK..但沒有愛

一邊做事一邊放著聽...

但很莫名的...我好像有點體會了

 

於是搜了一下

何謂 假行僧

一個網頁查到的解說

假行僧”源自于摇滚之父崔健的一首同名歌曲

“我要从南走到北,我还要从白走到黑,我要人们都看到我,但不知道我是谁……”

真实的行僧为苦行僧,他们通过苦难修行从而达到精神正果

而作为常人的我们,可以选择“假”修行

生活本来就是一种修行。

 

再搜

搜到了張信哲唱的版本

 

糾結...無法釋懷...很細膩的表達...又是不同的感覺

 

最後

搜到了一個

我覺得目前我最能體會的解釋版本

http://www.zhihu.com/question/20541455

 

我出生在九十年代,不能亲身理解这首歌的政治寓意,就按爱情歌曲来解读一下。整体来说,就像题主问的那样,「我为什么要那样做」,这首歌写了一个人内心特别纠结的感受,以至于歌词结尾崔健要用一种极度自我讽刺的腔调说出「也别想看到我的虚伪」,来把这种复杂的情感爆发出来。

具体到歌词:
我要从南走到北, 我还要从白走到黑.

我要人们都看到我, 却不知我是谁.

假如你看我有点累, 就请你给我倒碗水.

假如你已经爱上我, 就请你吻我的嘴.

解读:

最开始四句描绘了一个特别“酷”的人。后两句的写法尤其有意思,是“你看我有点累”而非“我觉得有点累”,是“你已经爱上我”而非“我爱上了你”。我从南走到北,从白走到黑,没有什么能让我停留,如果你觉得我累了,不妨给我倒碗水。

我有这双脚, 我有这双腿, 我有这千山和万水.

我要这所有的所有, 但不要恨和悔.

要爱上我你就别怕后悔, 总有一天我要远走高飞.

我不想留在一个地方, 也不愿有人跟随.

我要从南走到北, 我还要从白走到黑.

我要人们都看到我, 但不知道我是谁.

我只想看你长得美, 但不想知道你在受罪.

我想要得到天上的水, 但不是你的泪.

我不愿相信真的有魔鬼, 也不愿与任何人作对.

你别想知道我到底是谁, 也别想看到我的虚伪.

解读:

如果说第一段比较直白,只是描绘了一个「酷」的人,那这两段就把这个「酷」的人的复杂心理写的淋漓尽致。这首歌对这种复杂的心理在叙述上有一个固定模式——转折。虽说是「固定模式」,但是并不是歌词刻意而为之,而是每个读者在文本所构建的可能性中自己体会到的复杂感受。我想从最后一段说起,也更容易把这种百转千折的想法揭示出来。

倒数第二句「我不愿相信真的有魔鬼, 也不愿与任何人作对」说的貌似是我相信世间的善良和我要与人为善,但这句其实暗示着「我看到了真的有魔鬼,我在和(很多)人作对」。「我」在现实和理想中的挣扎和那波涛暗涌的撕裂感尽在其中。同样,用这种「转折」的想法看最后一段的前两句:「我不想知道你在受罪」,但我真真实实地感受到你所受的罪;「我想得到天上的水,而不是你的泪」,但我得到的却是你的泪,我在乎你的泪,这让我我不能只想得到天上的水。看上去一个「酷」甚至「冷酷」的人,却是不得不把自己变成了「假行僧」。

有了对这首歌这么一个整体情感的把握,再看第二段的词就能体会出一些更有意思的东西。在歌德的作品「浮士德」中,主人公浮士德为了追寻生命的意义把自己的灵魂出卖给了魔鬼以换取他的帮助。但是浮士德却被要求永远不能停留,如果他在生命的某一刻感到满足而产生了「停停吧,就让我在这一刻多停留一会儿吧」的想法,那浮士德也就会在这一刻死去。也许把浮士德和假行僧作比不是一个完美的比喻,但也确实有很多相似之处。「我有这双脚, 我有这双腿, 我有这千山和万水.我要这所有的所有, 但不要恨和悔.要爱上我你就别怕后悔, 总有一天我要远走高飞.我不想留在一个地方, 也不愿有人跟随.」似乎说的是我永远不要在某一刻停留,你爱上我不要后悔;但这背后又暗示着我害怕你的爱和跟随让我停留,让我「恨」和「悔」。就像「花房姑娘」里情感相似但平衡感不同的那句「我想要回到老地方,我想要走在老路上,这时我才知我已离不开你!噢......姑娘! 」自由和孤独的力量与被深藏却总还是在的一点柔情交错。我要只爱你的外表,我不想知道你在受罪,我想得到天上的水,你不要让我知道你在流泪。

最后一句,总结之笔,又是一个转折。「你别想知道我到底是谁, 也别想看到我的虚伪.」但我知道我的虚伪,我不是真的虚伪。我不能停留,我不想停留,我是假行僧。

 

最後那句很愛"別想看到我的虛偽"

很想寫點體會...但是有種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感覺

總結一句...

文字真的很奇妙^^

 

P.S我歌的版本..雖然真的很多瑕疵..但是態度很棒

想貼連結..但是水管竟然沒有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cac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